半情歌🔮

神鸦社鼓 江郎才尽

写给生竞

这是联赛结束的第二十三天。
省级赛区成绩出来的第五天。

我很小的时候,就听说过一个无比高大上的名词——竞赛生。大概是从某本言情小说中瞥来的吧。男主颜高头脑灵光,凭着出色的竞赛成绩去了top2,抱得美人归。和无数个情窦初开的小女孩一样,我暗搓搓期待自己在17岁也能碰到一个帅气的竞赛生,谱一篇华美的葱茏篇章。却万万不曾想到,17岁的自己竟然脱胎换骨成了“男主”,一个不聪明,不靠谱的“竞赛生”。

选择生竞是个完完全全的偶然事件。我时常怀疑是哪个慷慨的筑梦师溜进了我的梦里,将这样一个胆大轻狂的想法恶作剧般地烙印在我的脊髓里,随着经脉的穿梭,生生不息。生竞和其他四门最大的不同点在于需要广泛的阅读和重复的记忆——你可以说这是它的简单之处,但这同时生竞的致命之处——你永远摸不着考题的范围。学透四大化学就可以让一个化竞赛生摸到国赛的门槛,啃透模型是通向物竞省队的金钥匙。而生竞,十一门基础学科,上万个层层叠叠的相互交叉知识点,都在无声炫耀着它的琐碎和精细 。

以及迷人。
是的,生竞是迷人的。我会痴迷于自然的鬼斧神工,惊叹于进化的回环往复,虔诚地匍匐在科技的脚下。我不断地感叹于个人力量的微小和凝集的智慧的伟大——人类,这样一个出色的物种,有着洞察世事的眼眸和最为精密的大脑,是科技之母,学识之父。我为我的浅薄轻佻羞愧,为毫不知情羞愧,为理所当然羞愧。我将一颗颗珍珠贪婪地揽入怀中,而远处是广阔无垠的大海和成群的蚌。

我最要感激的是我的父母。他们总是无条件地支持我的想法,为我指点迷津,为我创造坚实的物质后盾。还有我的母校,提供了一个包容友好的学术环境,为我们积极争取一切利益最大化。我的王sir,他充分肯定我的实力,看好我,在我最最没有底气的时候。许老师,他是亲切而热情的,一份份初赛联赛卷的讲解,一次次知识盲点的扫描,还有跨过半个城市将我们拦在身后,将所有的恶言恶语一一挡回。

还有我的同学。他们让我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自大和不足之处。生竞这条路是苦涩的,同行之人的相伴让脚步踩得更加笃定坚实。

记得最后的全省赛前冲刺,我们汇聚在南大的礼堂。南大的礼堂顶真高啊,像碰不到的浩瀚银河。灯光慵慵懒懒,讲义上的字在晦涩昏暗中模糊成了小点。我从二楼往楼下看,瞧见无数束手机里打出的亮束,照着滚烫的书页和他们凝神的侧脸。然后它们渐渐融化到一起,成了一条星星河。

这大概是我一生中见过最亮的河了,闪闪发亮地催人落下灼热的泪。

评论(7)

热度(1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